English

谁是美国新总统还是谜

2000-11-10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本报华盛顿11月8日电(记者 薛福康)2000年美国大选在难分难解的形势下,佛罗里达州除需依法重新清点票数之外,其在选票设计和票箱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也被抖了出来。谁是美国新总统?这个谜底似乎不会随着重新点票的结束而揭开。

戈尔和布什两位候选人今天终于公开表态。戈尔在田纳西州发表讲话说,目前还不能对谁将担任下届总统匆忙作出判断,当前面临的是“整个程序的基本公正性问题”,“这一问题应尽快得到解决,但必须慎重处置”。

布什在得克萨斯州奥斯汀的州长官邸对新闻界发表简短讲话时强调,当天凌晨佛罗里达的计票结果表明,他在该州赢得了胜利。如果重新计票后的结果与其所希望的一致,共和党候选人将赢得本次大选。

克林顿总统今天也发表讲话。他认为戈尔进行了一次很成功的竞选,选举结果究竟如何,还需要一些时间才能揭晓。佛州有关方面宣布,该州的重新点票工作将于9日下午5时结束。第一天部分县上报的重新计票结果显示,戈尔和小布什的票数都有少许增加,戈尔增加的票数略多一些,但不足以改变原先的结果。

佛州选举人票的归属问题是否能随点票结束而解决目前也有了疑问。棕榈海滩县的一些选民抱怨,因选票的设计容易让人产生误解,使他们在投票时误选了改革党候选人布坎南,而不是他们想选的戈尔。棕榈海滩县的打孔式选票上,小布什的名字排在左侧的最上方,布坎南的名字排在右侧的上方,戈尔的名字跟在小布什后面,两行人名交错排列,而选择孔则统统列在中间。这种票面设计不符合佛州有关规定。当地许多人说,自己想选戈尔,却误打了布坎南的孔。布坎南在棕榈海滩县共得了3407张票,占其在全佛州得票的1/5。布坎南说,他在当地没有做任何宣传工作,不可能得到那么多票。民主党官员已经要求有关方面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,但没有提出重新投票的要求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